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

明日的記憶

bigtitle

明日的記憶


演 員:

渡邊謙、樋口可楠子、坂口憲二、吹石一惠、水川朝美、田邊誠一、及川光博、袴田 吉彦、香川照之

 

故事大綱:

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也請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….
佐伯雅行(渡邊謙)是知名廣告公司主管,工作賣力認真,不但受老闆肯定,也備受下屬愛戴。他能無憂地在職場打拼,是虧得溫柔體貼的妻子枝實子始終默默支持,兩人甜蜜的感情羨煞許多人。而女兒梨惠也即將出嫁,還有個未出世的小外孫,幸福似乎始終圍繞在他身旁。直到某日,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而就醫,這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健康早在不知不覺中流逝。
他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長什麼樣子, 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,卻變成了陌生的風景, 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,下一秒卻完全忘記……
直到有一天,佐伯不知不覺來到當年與枝實子相識的地方,他想起年輕時候彼此承諾相愛一生,想起了那時她說「我願意」的溫柔語調,卻怎麼也想不起她的模樣。枝實子回家找不到佐伯的蹤影,無助之餘,便也來到這個回憶之所。看到佐伯從前方走過來,她好想上前給丈夫一個擁抱,只是佐伯看著眼前這位眼中盈滿淚水的女子,覺得既熟悉又陌生……

 

 

 心得感想:
看完全劇後,心中有著無比的感動,也同時感到十分的恐懼。
戲中佐伯有個橋段說道,東京的地圖都存在我的腦子裏頭,似乎是想告訴那些仰賴GPS的人,說明自己對於記億力的自信。
但是,故事的發展則是,佐伯自己罹瘓阿茲海默症(俗稱的老年癡呆症)。
每日每日見面的同僚,既不出他們的名字;曾經曾經熟悉的街景,也變的如此陌生恐懼;飲食起居生活的技能,如隨風而逝的記憶。
看到這裏時,我心中的難過已讓我的眼框泛出些許淚光。向來討厭這種需要仰賴對方才能活下去的生活,令我十分的想結束自己的生命,
當連自己都無法照顧自己時,也許了結自己也是一種方式。
不過,感動的是枝實子至始至終對於先生的照顧,也許是雅行對於家庭大半輩子的付出,現在則是由妻子加以回饋。

電影的開始跟結束可以由一個杯子來代表,雅行對於自已過去的記憶以及相愛一生的承諾,將這輩子最愛的名字(枝實子)刻印在杯子上,
因為記憶會隨著年紀、疾病而逐漸消逝,但不變的愛藉由杯子的刻印,一直一直永遠永遠的呈現在你我觀眾的眼前。

 

大家常為時下追求的千萬的退休生活、河岸景觀別墅、咖啡廳悠閒享受...

而呼略掉,原來我們只是希望握著伴侶的手,不離不棄的走完人生...

 

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也請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….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Ubuntu Libreoffice add Chinese language

  sudo apt-get install libreoffice sudo apt-get install libreoffice-l10n-zh-tw libreoffice-help-zh-tw   如要新增簡體中文則輸入下方指令: sudo apt-get instal...